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 > 正文
教学
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7/09

7月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召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韩纪琴、副院长游衣明、王银泉,公共外语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校教务处副处长王宏林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游衣明主持。

王宏林副处长首先代表教务处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外国语学院的教师表示慰问。随后,他做了简短的发言,建议借鉴专家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思考大学英语在教学理念、课程建设、评估方式等各个方面如何改革。

游衣明副院长以“参会调研及我院教改活动”为题,首先介绍了我院关于外研社北京会议、外教社苏州会议、农业高校哈尔滨会议的参会情况,传达了三个重要文件及相关会议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精神,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要有先进的理念和明确的目标,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要有鲜明的定位和学校特色。随后,他结合我院赴中国农业大学进行调研的情况,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开设大学英语第二课堂和教师评估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最后,他总结了本学期我院开展的各项教改活动,并对今后的工作做了简要安排。

顾飞荣、王菊芳、王薇和张倩老师结合公共外语部的教学改革实践分别做了专题报告。顾飞荣探讨了大学英语后续拓展教学给研究生英语教学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从研究方向、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王菊芳和王薇针对我校大学英语2010版教改方案,总结了教改的收获和教改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新生分级方案、拓展课程建设、课程设置、教师队伍建设、网络自主学习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建议。作为小语种教师代表,张倩以法语课程为例,介绍了小语种课程的教学情况、小语种教师科研情况等。指出小语种课程存在课时严重不足、教师科研难等现实问题,也对改进小语种教学和小语种与英语结合开展科研提出了建议。

王银泉副院长以“基于需求分析的大学英语多元化教学模式探析”为题做了主题报告,指出大学英语改革应该注重需求分析,结合个人需求、社会需求和学科需求设计教学模式。目前,全面学英语是表象,外语教学战略规划的缺失值得深思。外语教学应该做好需求分析,尊重个性需求,倡导多元化外语教学模式。王银泉在报告中介绍了多位外语教学专家的观点,让与会人员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现状和教改研究热点。

随后,王宏林副处长解读了会议中提到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问题,并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对学院更好地推进大学英语教改具有指导意义。

韩纪琴书记以“我校需要什么样的大学外语教学”做了总结性发言。她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欧框”英语口语测试体系建设、重庆大学的大学英语教改蓝皮书及著名英语教学专家文秋芳教授的“输出驱动理论”。指出,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在明确了方向之后,可以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和学生需求进行探索,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她希望全体教师积极思考,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落到实处,为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贡献力量,也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争取双丰收。

此次研讨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家一致认为,会议通过反思目前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理清了思路,明确的今后教学改革的目标,使全体教师对学院确定的教学改革任务有了统一的认识,共同推动我院教学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