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丹麦奥胡斯大学拉森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精彩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12/23

12月20日晚7点开始,丹麦奥胡斯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荣休教授、欧洲科学院前副院长、国际权威期刊Orbis Litterarum主编斯文•埃里克•拉森(Svend Erik Larsen)教授通过Zoom会议软件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何为欧洲”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是外国语学院“尚语大讲堂”2022年专题系列讲座暨校庆120周年活动系列之一,由英语系樊淑英副教授主持,英日法德西等多语种的教师、研究者以及英语、日语与其他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从跨文化的视角出发,阐释欧洲在中国人视野中的图景,从疆界、语言、政体与教育四个角度,历时性分析了中欧的文化差异。

拉森教授兼任四川大学讲座教授,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高度的欣赏与深刻的理解。他引用《三国演义》开篇“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名句,以1648、1980与2000为三个时间坐标,为欧洲的地理与文化版图的变化做出了注解。他认为,多种官方语言、两套拼音体系、多种民族认同等形成了欧洲的语言特色,三权分立构成了欧洲政体的主要根基,1950年左右开始的去殖民地化以及相应的地缘政治版图变化也值得关注。

在教育问题上,拉森教授对比了“教-学-考”与“提出观点-分组探讨-完成思考”两种教育模式,介绍了欧洲教育体系中对于学习者个体独立性、创新精神、思辨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的注重,认为培养持续吸纳新知识的能力是欧洲教育的要务,有助于摆脱狭隘与固步自封的窠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拉森教授展望中欧的未来,坚信双方在地理版图、经济、技术与文化上都能够历久弥新,持续发展。

拉森教授享有极高的国际学术知名度,发表了以丹麦语、英语、法语、德语等11种语言写就的学术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与编著40余部,研究涉猎比较文学、文学史、文化史、语言学、语言哲学、都市文化等多学科领域,在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36个国家与地区作过学术讲座。他的这次讲座集学术性、知识性、思考性、前瞻性于一体,对欧洲的几个重要概念做了清晰的线性梳理,体现了一位资深学者深厚的人文情怀与格局。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在讨论环节与拉森教授就中欧文化中的德性与理性概念对比、美国与欧洲的渊源与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问答互动。

供稿:樊淑英

审核:李震红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