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院举办第二期“悦读会”专题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1/11

20211228日晚上7点,我院邀请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京邮电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成颢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为学院的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们作了一场题为“父亲、母亲、文化与社会——我们栖居的世界”的学术讲座,来自学院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樊淑英副教授主持。


成老师从《殊途》中列举的四个心理治疗案例着手,展示了个体从出生到成年,从母亲到家庭,从家庭到同伴,从同伴到文化,从文化到社会的成长轨迹与心理个体化进程,分析了“遥远而焦虑的父亲”、“抑郁或自恋的母亲”、“大团体身份”、“身份的幽灵”等重要的影响因素,追溯了创伤复杂的形成环境,探讨了创伤疗愈的可能性与具体案例。他的讲解条理清晰,把深奥晦涩的专业术语以易于接受与理解的方式加以剖析,深入浅出,层次分明。在大团体身份的讲解之中,成老师与听众展开互动,探讨了美国种族冲突、文化对立与分裂以及黑人的处境等问题,使文化惯性、文化本质、身份容器、身份幽灵等抽象概念还原到具体的语境与历史背景之中,从而化解了概念的难度,深化了听众的理解与认知。

成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专著翻译的经历与感受。从书稿的选定,联系作者,到展开辛勤细致的翻译工作,到大量文献的查阅,文化指涉、文学典故、历史事件的辨别、查证、翻译,以及书稿完成后的不断修改,为此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专注力与责任感。他建议将来会从事翻译的老师和同学们,平时需要有意识地加强语言、文化、文学知识的积累,尽可能阅读大量的中外经典文本,不局限于特定的专业与喜好,为从事综合性的、跨学科的翻译实践打造坚实的基础。最后,成老师还与老师同学们开展了交流和探讨,大家收获颇丰。

成颢老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心理学硕士专业,研究方向为临床心理学、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译有《危险方法》和《殊途:精神分析案例集》等多部心理学专业著作。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