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教育辅导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20

2021年12月3日下午,我院顾明生副教授应邀在教学楼七楼报告厅为全院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的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学术诚信要求与开题报告撰写”的辅导讲座。

讲座紧紧围绕学术诚信的基本要求,结合《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从宏观与微观、抽象与具体等层面介绍学术不端行为的法理概括、具体类型、查处程序及惩处方式,并通过几所高校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加以具体说明,对剽窃、伪造、不当署名、一稿多投、买卖论文等形式的学术不当行为进行了严厉警示,帮助研究生提高学术道德和诚信意识,树立严谨的治学态度。

同时,顾老师还将学术诚信教育与开题报告撰写进行了有效衔接。她重点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以开题报告撰写的三大核心问题“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为线索,从“周全的文献综述、科学的概念界定、严谨的逻辑架构(构建中层理论)、有效的方法选择、严密的论证路径、原创的结论展现和合理的评价预期”等多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科学研究的具体方法及开题报告撰写的细节要点。

讲座让到会的研究生同学们获益匪浅,一方面帮助同学们强化了学术诚信意识,另一方面还帮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开题、中层理论构建、研究目的、意义、创新性等实操性极强的开题报告写作技巧。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活跃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氛围、提高整体研究能力,顾老师还专门建立了“学术诚信教育与开题报告研讨”微信群,为师生沟通、交流、研讨的提供了便捷的研学沟通新平台,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