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招生就业
沈其荣院士与天一中学学子面对面——南京农业大学“院士科普基地”在江苏省天一中学挂牌成立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9/28

“从事农业,大有作为!欢迎有志青年积极填报农业高校”“锚定‘农业’赛道、练就兴农本领,20年后你们中间一定能涌现出杰出的农业科学家!”9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沈其荣院士来到江苏省天一中学,为现场近2000名高二、高三学生带来《根深才能叶茂》的科普讲座,沈院士激励优秀学生勇闯“农业”赛道、心中播撒兴农报国火种,讲述了团队研发木霉菌、深耕生物肥料领域的科研灵感与应用成效。活动期间,南京农业大学“院士科普基地”在天一中学挂牌成立,沈其荣院士受聘天一科学院学术院长。

为什么一阵大风就把城里的树吹倒了?为什么现在的果园生命周期短了?如何能让老果园鹤发童颜?沈其荣院士从当前土壤面临的“根系浅层化”的问题开讲,深入浅出地为高中学子解读木霉菌发挥效用的机制机理和神奇的田间“魔力”,分享了团队开发的“木霉全元生物有机肥”等制造工艺与应用成效,介绍了团队当前在盐碱地改造方面的工作。

讲座中,沈其荣院士同时介绍了团队在“调控土壤微生物”等基础性研究方面的工作,案例化呈现了“顶天”的研究如何产生“立地”的成效,即如何通过调控土壤微生物实现土壤改良,最终实现促进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抗病、高产、优质的绿色发展目标。

在互动交流环节,天一中学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提问,氛围热烈。沈其荣院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院士为什么选择农业、如何走向了当前的科研方向?”“团队如何找到合适的菌种?怎么一步步筛选抗病原菌的微生物”“木霉菌在神奇魔力之外,会给土壤带来副作用吗?”“有机肥研发领域是否能引入纳米机器人编程”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他激励年轻学子要培育并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树立科研报国的崇高理想和远大抱负,希望同学们扎根大地做研究,从问题意识出发,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所需,勇闯农业科技前沿,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国家的农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交流座谈会上,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熊富强表示,此次设立的院士科普基地,作为学校招生宣传品牌活动,将进一步推动南农与天一中学的合作交流,成为促进高校—高中人才培养衔接的有益探索,感染、感召更多的优秀学生了解南农、投身三农,立兴农报国志,做科技强国人。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表示将通过院士科普讲座、与高校共建科普基地等方式引导学子接续科学家精神,厚积薄发、探索求真,培养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大人才”,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同志,江苏省天一中学相关校领导、教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南京农业大学每年都要上演的院士师生篮球赛也打到了中学赛场!1个多小时的时间,沈其荣院士及其团队研究生与天一中学师生进行的篮球友谊赛酣畅淋漓,接球、起跳、投篮、命中,现场观众为院士的矫健身手、与队友的默契配合欢呼鼓掌。

“三分投篮命中的感觉,enjoyable!”如今,“以赛会面”已成为沈其荣院士的团队style,在沈院士看来,科研工作者除了在研究上孜孜以求,还要热爱生活、热爱运动。“别小看团队组成的这一支篮球队,是师生间的传承,既能促进交往、还能健身解压,从研究生到本科生,再到如今的中学生,我爱和大家一起打篮球,师生间的交往与感化也就在一场篮球的较量中春风化雨了!”

沈其荣院士表示,希望南京农业大学更多的专家教授能到本科生、高中生群体中走走转转,做一场讲座、打一场篮球,或是喝一杯茶、聊一次天,在这些“不走寻常路”的师生交往中,在学生们心中播下种子、激发有志青年投身三农、报效国家。

据了解,江苏省天一中学是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自2015年与南京农业大学签订优质生源基地以来,两校先后合作共建了“生态校园课程基地”、“生态教室”、“农作物示范带”,开展了原创话剧《红船》展演进中学、科普讲座进中学等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