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日语系顺利举行本年度第五次、第六次“日语系建设交流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31

 

109日下午和10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建设交流报告会”第五次、第六次交流会议在教学楼E302顺利召开。本学期的两次报告会分别由日语系系主任卢冬丽和副系主任王薇主持,学院日语系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学期的两次交流会,分别由武锐老师、石碧老师、胡志强老师、严桢老师这四位老师先后做了汇报。四位老师围绕翻译学进行了不同的主题交流。武锐老师作了题为《莫言作品在日译介及其启示》的报告,石碧老师详细介绍了日本推理小说在中国的翻译情况和传播情况。上述两位老师均侧重于文学的海外翻译和传播研究。

 

 

第六次研讨会中,胡志强老师作了题为《非鱼和熊掌——论翻译的准确和通顺的问题》,从翻译准则、翻译标准方面探讨翻译中通顺和准确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翻译评价观点,并认为这两者可以兼得。严桢老师就《翻译中的文化差异因素——<厨房>的中英文翻译》进行了发表,从文化差异角度讨论翻译问题。参会的老师就翻译中的创造性、文化差异、中外文学的译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会气氛融洽,是日语系老师内部交流的良好契机。

会后,日语系就日本学术论文期刊认定、日语相关比赛的指导老师以及指导流程事宜进行了内部交流。游院长就最新的校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说明,鼓励年轻教师积极参与微课比赛,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程思政项目,寻找好的研究思路、教学思路,将日常的教学与课程思政挂钩。本次报告会为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有利于今后科研工作的顺利推进。

 

日语系

2019.10.30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