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院召开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7/09

 

7月8日上午,我院在教学楼七楼报告厅召开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会。这是继本学期开学之初召开的教学科研启动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副校长胡锋出席了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会议第一阶段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银泉教授主持。英语和日语两个二级学科点负责人裴正薇教授和李红教授分别就两个学科的建设发展作了汇报交流。李红教授就我院日语学科的优势和劣势以及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途径作了详细的分析。裴正薇教授就英语学科硕士点的建设路径及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英语系主任李平教授结合香港高校语言类专业的发展现状作了专题交流,与大家分享了香港各高校英语学科建设现状与经验。


会议第二阶段由游衣明副院长主持。曹新宇副院长作了题为“关于外语教育和外语学科发展的哲理基础与路径探索的思考”的报告,石松书记作了题为“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发展”的专题报告。曹新宇在报告中,以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为哲理基础,以国家意识为关键词,以新农科建设的内涵分析为参照,就外语教育和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思考题。在“一带一路”建设、农业走出去、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外语专业如何凸显人才培养特色,如何确定人才培养的规格与类型,如何结合人文社会学科研究范式的变化开展科学研究,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如何加强教师职业发展,如何结合区位优势、学校学科优势和学院优势团队等开展社会服务,进一步发挥外语学科在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希望学院每个教师带着这些思考,探索学院的发展路径,并落实到自己的教学科研行动中去。她特别强调,我们要立足语言,利用语言,超越语言,在融通中再构外语学科内涵,在重构学术话语体系中寻求发展。石松从七个方面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二要凝炼学科方向,发挥学科特色,三要坚持需求导向,促进学术兴院,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发挥人才作用,五要聚焦人才培养,发挥学科优势,六要坚持开放互动,促进学科发展,七要坚守师德底线,提高职业素养。


最后,胡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新学期初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作了回顾,并对本次召开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我院教学科研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胡校长对外国语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研判形势,打开视野,抓住机遇,认清短板,理清发展思路。要有信心,补足短板,认识和把握机遇,切实加强学习思考,围绕国家战略,加强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发展;二是优化团队,搭建平台,交叉融合,争创学院发展优势,发挥学科建设发展潜能。全面推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建好学院学科科研平台,用好学校相关平台。积极拓展经费渠道,形成特色品牌,形成良好发展氛围;三是聚焦人才培养,凸显专业特色。围绕“双一流”建设,对标国际国内标杆,突出特色,争创一流,实现新的突破;四是完善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党政班子建设,加强决策意识和完善制度建设,分工决策机制。理清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发挥学术委员会和专家作用。建立健全资源配置和经费使用制度,做到公开公正透明,保证经费的合理使用和绩效最大化;五是强化开放合作“走出去”意识,拓展校外合作资源。加强深层次地对外合作,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和校友资源;六是切实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和谐奋进,共生共荣。他强调,外国语学院要积极营造和谐包容的文化氛围和强烈的奋斗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协作,解决好发展的共性问题,最大限度释放发展潜能。


本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启发了思考,凝聚了共识。接下来,学院将认真梳理和研究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落实会议要求,进一步促进学院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