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厄文•艾普尔(Irwin Appel)教授为我院作戏剧系列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12/15

20211113日与1120日,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戏剧舞蹈系主任厄文艾普尔(Irwin Appel)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念白的艺术——《哈姆莱特的改编与演出》”以及“好即是坏,坏即是好——《麦克白》的改编与演出”的两场精彩学术报告。

艾普尔教授在第一场莎士比亚戏剧改编与演出的学术报告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向我院师生展示了自己丰富的导演剧目,介绍了其中的动作编排、音乐合成、光效运作等多种舞台艺术设计,以莎士比亚经典戏剧《哈姆莱特》与《麦克白》为例,详细讲解了贯穿其中的众多创新指导与编排理念。在《哈姆莱特》开场一幕中,艾普尔教授与团队精心构思了老王鬼魂的舞台展现形式,别出心裁地通过光影设计,营造出惊心动魄的舞台氛围,紧紧抓住观众的目光。艾普尔教授介绍了在《哈姆莱特》一剧排练之初,摒弃了一成不变的选角标准,大胆启用了表现力强、表演功力深厚的一位女演员来饰演哈姆莱特一角。这也是艾普尔团队的特色之一:演员阵容体现出跨国别、跨种族、角色反串等开放与包容的理念,团队合作打造出别具一格、充满了年轻活力、艺术巧思、后现代极简风格的舞台艺术魅力。女扮男装的构思,与莎士比亚时代男扮女装的表演模式恰好形成镜像的回应,形成了一种跨时空的演绎对照。

在道具的使用上艾普尔教授团队也令人耳目一新。《哈姆莱特》一剧中,纸片与小矮桌拼合了出神入化的一物多用的舞台表现效果,与不同场景的氛围、人物情感的展示、剧情的发展,都无缝对接,契合度与表现力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麦克白》一剧的编排中,棍杖的使用同样具有新意,构成了将士的阵型,烘托了麦克白弑君篡位的野心,聚焦了深夜暗杀的血色现场。背景的暗黑与前景的深红,使“麦克白谋杀了睡眠”这一战栗不已的忏悔之言绘声绘色,直击观众的视听。莎士比亚戏剧语言之力透纸背的表现力,通过艾普尔教授的团队演绎,得到了最直观的展示,在创新的同时高度还原了莎剧的巨大魅力,而创新的设计又使四百年前的经典巨作焕发了年轻的生命力。

艾普尔教授作为资深的莎士比亚戏剧导演、演员,以三场热情洋溢、专业精湛的学术讲座,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以及众多戏剧爱好者带来了生动的经典阐释,提供了文本阅读与欣赏的新颖视角,激发了学生原著阅读、戏剧欣赏的巨大兴趣,化解了令人望而生畏的莎翁作品的语言难度,鼓励了众多学子的名剧阅读、表演热情。在问答环节,学生们表达了对戏剧编排的理解与评论,提出了有关剧情、音乐、主题等各方面的问题,与艾普尔教授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在他的鼓励与激发之下,我院学生也积极组队排演莎士比亚戏剧经典场景,为两周之后的工作坊做准备。

此次系列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秀鹏教授致辞,樊淑英副教授、丁夏林副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联络中心主任刘世红副教授与她的《英国文学概况》课程学生也全程参与艾普尔教授的系列戏剧讲座。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