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扬州大学周领顺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 “理论对现象的解释力”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12

2020119日下午,扬州大学翻译行为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合作导师周领顺教授应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于教学楼七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理论对现象的解释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新宇主持,我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曹新宇首先向周领顺教授能够为我院师生作讲座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介绍了周领顺在语言学研究和翻译研究等领域取得的丰硕学术成就。


周领顺用苏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的一段课文为切入点开始了讲座。他详细剖析了这段课文存在的语义学、词汇学、语法学三个方面的错误,并引申出语义学中的“典型功能”,词汇学中的“持续隐喻”和语法学中的“就近原则”的具体内涵,结合实例分别讲解。接下来,周领顺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语言现象,如“吃过饭了吗”、“肉夹馍”、“黄焖鸡米饭”、“How are you?”、“It rains”、“No train horn.”等,结合具体的语言学理论,为在场师生讲解了这些句子的构成和用法,各种例子信手拈来,在场师生被周领顺的博闻强识深深吸引,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最后,周领顺总结道,课本里面的语言文化等知识点司空见惯,师生们习惯了以教材为指南,忽略了潜藏在语言文化等知识点背后的学问,穷究这样的学问,既能深化教学,也可产出科研,真正使教学教研互补,让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寻找研究的兴趣点和学习的动力。总之,多点语言学知识,不但能鉴赏别人,也能规范自己。周领顺还指出,无论学生还是老师,仅有知识是不够的,知识不等于学问,我们还要做有心人,把自身的知识转化为学问,让学问产生动能。

周领顺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观点清晰、旁征博引,娓娓道出了语言学理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引发了大家对语言学的兴趣,使大家受益匪浅,无论是对教师的教学还是学生的学习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此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