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工作 > 院党委工作 > 正文
院党委工作
外国语学院校庆110周年院庆10周年工作总结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6/26

外国语学院校庆110周年院庆10周年工作总结

2012年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外国语学院成立10周年。经过精心的筹备组织,在学校领导、兄弟单位和各界友人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在全院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了学校交予的各项任务,10周年院庆庆典活动也成功落下帷幕,各项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赢得了一致好评。现就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相关工作组织,明确校庆院庆目的。

校庆院庆庆典项目庞大而繁杂,外国语学院根据学校相关要求自校庆院庆工作开始筹备之际,成立了校庆院庆专项工作组,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自上而下做好设计,科学规划,以全局的视角来规划完整的校庆院庆活动体系。学院先后召开校庆院庆工作专题工作党政领导班子会四次,召开全院师生动员会三次,学院师生纷纷献计献策,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多方走访调研积极提出构想,学院领导班子广泛听取意见、精心研究筹划,最终确定了总体方案。

开展院庆庆典主要在于:一是回顾和全面总结建院10年来的办学经验,灵活地运用到现在学院的各方面建设中,促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二是广泛挖掘院友资源,建立交流沟通的平台,构建院友网络;三是根据学校“传承、开拓、凝心、聚力”校庆主题要求,积极开展校庆、院庆系列活动,以凝聚学院师生员工力量,团结一致,共同奋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启新的征程。

二、广泛发动,积极联络,先后在北京等地成立院友分会

校庆、院庆是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共同的节日,校友的联络和发动工作尤为重要。暑期期间,学院就派出工作人员走访了多地校友,并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常州七个主要地区建立了外国语学院院友分会。韩纪琴书记、秦礼君院长、王宏林副院长、姚科艳副书记先后带队进行走访,看望我院毕业生代表,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目标和“1235”发展战略的主要精神,向大家通报了学校及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相关举措,并介绍了学校110周年校庆及我院10周年院庆的具体计划和安排。学院通过广泛的发动联系,按学校要求及时更新了校友信息工作。这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毕业院友参与和支持校庆和院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各地参会的院友们无不为学校的发展成就和宏伟的发展愿景而兴奋鼓舞,对学校严谨的校风、踏实的学风、朴实的作风对自己一生的影响表示由衷的感谢,不论走到哪里,都会一直铭记“诚朴勤仁”的校训,不论走到哪里,都以南农人的身份而骄傲。院友会对学院成立院友会表示欢迎,并将积极发动其他同学参加校庆和院庆有关活动,尽自己的努力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

三、认真筹划,开展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科技活动。

为促进外国语学院的学术交流,在庆祝南京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及外国语学院建院10周年之际,学院先后组织了多场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层次高、影响大。其中,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英语文学系终身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刘军教授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Jill Burton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并于10月12日、15日和17日面向外国语学院和全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Constructing a Life in ELT”等三场主题讲座。同时,学院邀请到南京大学许钧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美国布朗大学Evelyn Hu-Dehart教授、西东大学Mary Balkun教授等十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

四、精心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成功举办隆重热烈的院庆庆祝大会。

院庆庆祝大会是学院师生员工、广大院友及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一项重要活动。2012年10月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南京金港之星酒店隆重举行建院10周年庆典大会暨外国语言与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利根教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教授、四川外国语学院王寅教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农业出版社、三十多个兄弟院校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等50余名嘉宾莅临大会。日本长崎国际大学理事、学校法人山口孝先生、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等4名国际嘉宾也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及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代表、退休老同志代表等百余人。另外,有十余个省内外兄弟院校及知名教授发来了贺电、贺词。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韩纪琴教授主持。

陈利根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学院建院1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秦礼君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全面回顾了学院10年来在公共外语教学、专业教学、学科建设、学术交流与社会服务等的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学院的总体发展思路是:立足现状,整合力量,有序推进。兄弟单位代表、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教授、云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资谷生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江胜教授、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二系主任王波教授、江苏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邹惠玲教授、常州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戎林海教授和海外高校代表日本长崎国际大学理事、学校法人山口孝先生等先后致辞,对外国语学院建院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韩高军副处长作为我院96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与在座师生分享了他成长的经历,代表所有校友感谢母校老师传授给学子做人的道理、广博的知识和扎实的技能,同时表达了今后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与互动的愿望,希望为母校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院庆之后不久,外国语学院从多方听到兄弟高校同行的反馈,对我校外国语学院10周年院庆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为学院多年之后又发出了声音表示由衷的高兴!

五、提升学术水平,展示办学内涵,举办“外国语言与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19日,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了“外国语言与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学术会议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四川外语学院、浙江财经学院等省内外31所高校专家学者和日本大阪大学、日本长崎国际大学、台湾崇右技术学院、江苏省翻译协会等单位均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秦礼君教授主持,论坛围绕外国语言与文学理论及应用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四川外语学院王寅教授、日本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浙江财经学院何华珍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端木义万教授、美籍专家、(原《纽约时报》记者)Kenneth Ellingwood等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站在理论前沿 展望外语教学——二论应用认知语言学》、《从日语的角度看汉语》、《中日汉字比较研究的现状与突破》、《参考消息的翻译问题剖析》、《We Cover the World: Writing and Reading U.S. News Media in Times of Fast Change》等精彩的主题报告,并与师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主旨论坛后分英语和日语两个学术方向,30多所国内外高校及我院60多名教师、研究生等分别就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外语言比较、翻译理论与实践、外国文学研究等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研讨。此外,学院秦礼君院长代表学院聘请古川裕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何华珍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并颁发了聘书。

六、学术作引领,文化聚人心,开展丰富的多彩的迎校庆系列活动。

(一)第九届大学生外语文化节。10月,外国语学院启动了第九届外语文化节活动,喜迎学校110周年华诞及庆祝外国语学院建院10周年。本次外语节持续两个月时间,以“学术作引领,文化聚人心”为主题,弘扬“诚朴勤仁”南农精神为核心,分别安排了“天籁之音”外文金曲大赛、外语配音大赛、英日语翻译比赛、英日语演讲比赛、英语综合能力竞赛、外国文化知识竞赛、英语专业技能比赛和英语辩论赛等八项竞赛类项目;安排了“影”人注目——外语原声电影大剧院、Weekly Party——特色英日语角及日语角中角、英语广场(原创音、视频节目)、英语之声(原创报纸)、日语早读团、基础日语教学、外语专业学术讲座、外语经验交流会、“走进外企”校企交流会、万圣节舞会和圣诞晚会等11项文化活动类项目。第九届外语节的启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外语的积极性,为同学们锻炼和提高专业技能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外国语学院也一定会一步步走向辉煌,越来越好!

(二)就业宣讲月主题活动。学院一贯重视校企合作,与企业紧密合作,积极探索校企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的合作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在学院喜迎十周年院庆之际,学院积极拓展校外企业资源,在10—12月邀请到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发动机有限公司、南京日立产机有限公司、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省翻译协会和北京时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人力资源经理来校开展专题就业宣讲会,以提高毕业教育指导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学院在宣传月期间,积极开展组织职业规划比赛、简历制作比赛、模拟招聘比赛、走进名企等具有实战效果的活动,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

(三)营造良好的校庆舆论氛围,做好校内外宣传。学院通过学院网站、校友访谈等多种方式,对我校校庆工作、学院院庆工作进行广泛宣传,鼓励师生积极参与,用图文、网络、参演等方式关注,举办了校史知识竞赛、主题图片展和迎校庆主题团日活动。

七、按学校要求做好校庆各项配合工作。

110周年校庆作为学校的一大盛事,学校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进行。对于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学院积极参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求。首先,完成学院发展募捐工作。校庆期间,学院积极拓展校外资源,为学校、学院发展募集建设资金,学院落实30余万捐赠资金,圆满完成任务。其次,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到学校校庆各项工作中来,其中380名学生参与了校庆庆典方阵,120余名学生参与了校庆志愿者服务工作,200余名师生参与了校庆晚会演出工作,许多学生身兼多项任务,学院参与师生达到近千人次。同时,完成了学院环境绿化工程和出新工程,改善了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同时也为校庆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校园环境。

  学校110周年校庆工作已经过去,美好的记忆将永驻校园。外国语学院全体参与人员一切行动服从指挥,积极配合,顾全大局,为整个校庆成功举办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我们也将在新的起点上,向新的目标不断努力前进。


   外国语学院

                                            2012年11月19日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