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外国语学院赴植物保护学院调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23

422日下午,本着发挥外语优势,结合南农特色,助力一流学科建设的精神,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朱筱玉、副院长游衣明等一行8人赴植物保护学院开展调研。植保学院院长张正光、副院长叶永浩、高学文教授、陈法军教授、华修德教授等8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植保学院副院长叶永浩主持。

会上,朱筱玉书记简单介绍了此次调研目的,主要了解植保学院对本科生和硕士生英语课程在助力人才培养方面的建议、外语院与植保院在学科建设上的合作途径等相关问题。

张正光院长指出,植保院每年招生120名本科生、240名硕士、65名左右博士。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是外语能力方面,比较棘手的问题是学生的写作能力不强。如何能训练和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尤其是科研论文写作能力,希望外语院能进行有效探索,拓宽两院深入合作的空间。

叶永浩副院长提出,植保院以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学生对外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如何能更好地解决学生在外交流时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等,也需要外语院领导进行全面思考。

高学文教授表示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培养过程中,问题繁多,各不相同。比如,本科生考研率不高,研究生、留学生英语教材针对性不强,可否考虑采取补课等形式对学生设置专门的能力提升班?对于留学生的问题,陈法军教授补充到,专业老师无法与留学生进行有效沟通,能否请外语老师对他们进行额外关注,以防留学生身处异乡,无处解忧。

 

对于植保院老师们的建议,外语院老师通过介绍19年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一一回答。在培养方案制定时,外语院就综合考虑到学生在听说读写译方面的基础需求,在跨文化交际、文学技能和专门用途英语方面的特色需要,所以在不同学期开设了不同课程供其选修。但由于语言学习非能一蹴而就,需长时用心用力,由于外语课时不断降低和学生重视程度不够等各方情况,导致学生在学习时效果不佳。当然,学生之苦,正是老师之忧。朱筱玉书记和游衣明副院长都表示,在将来制定新一轮培养计划时,外国语学院将认真思考植保学院教师们的建议,全力与各部门进行协调,促使学生在外语学习上,不仅能谈笑风生,还能下笔有神。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