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南京理工大学赵雪琴教授来我院讲学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5日下午,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外语学科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赵雪琴教授应邀在教学楼七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生跨文化英语能力培养实践与创新》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新宇教授主持。

赵雪琴教授以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工作历时十多年(2004——2019)的历史沿革为实例,详细介绍了大学英语部如何以研促教,构建教学团队,以项目为契机,以奖项为激励,组织学术研究,不仅开设了一批富有学校特色的线下课程、录制出多门线上慕课,还提高了教师们的科研成果。


谈及具体课程,赵雪琴教授以“跨文化交际英语”为例,指出其时代需求、实践需求、理论需求。在反全球化、单边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兴起的当今社会,跨文化交际能力不仅不显多余,反而急需加强。如何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打破西方中心主义和二元对立的思想局限,成为这门课程的时代和理论需求。此外,以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为底蕴的跨文化交际课程,既打破了强势文化的软输入,又使课程内容思政元素增多,正面回答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核心问题。经过多年实践,“跨文化交际英语”这门课程不仅使学生完成了从“不会说、不能说”到“能说、巧说”的转变,也获得了国内同行的肯定。


讲座结尾,赵雪琴教授还积极为我院师生答疑解惑,不仅指导青年教师如何在教改项目中寻找恰当的教学理论,还无私分享了自己备课授课时的宝贵经验。

赵雪琴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在学院建设、课程体系的设计完善、特色团队的构建等方面均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为我院“十四五”规划的谋划和落实提供了宝贵参照。在座师生均在这场言之有物、掷地有声的讲座中获益良多。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