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院举办第十四届江苏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年12月6日-8日,第十四届江苏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为期三天,来自江苏省各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

我校副校长胡锋教授,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阿英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华文教授,同济大学耿纪永教授参加论坛。外国语学院曹新宇主持论坛开幕式。

副校长胡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近年已成为我国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在研究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合作办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走出去”等国家战略为外国语言文学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契机和空间。他表示,外语专业的研究生不仅需要培养外语语言运用能力,更应学习中外优秀文化,培育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扩展国际视野,增进国际理解,逐步提升文化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我校将借此机会,加强同省内高校外语界的交流,立足学校发展的需求,构建自身的特色,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外语教育办学水平、科研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江苏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期待,他希望到场的外语学子能够发扬江苏外语学界在资源、沟通、信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融入国际发展环境,用研究精神、国际视野指导实践。他建议,我省外语专业研究生应该始终牢记有目的的学习,要立足实际,以理论为指导,以研究为支撑,注重智商、情商和人品的协调发展,为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新宇宣读了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提到,外语专业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构建中国国际话语权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研究生论坛对拓宽外语专业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加强学术交流意义重大,有利于营造善于思考、刻苦学习、严谨治学、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和学术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同济大学耿纪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华文教授分别作论坛主旨报告。

田海龙教授报告题目为“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若干问题”。他说,话语是语言使用和社会因素之间的联系,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面对不断涌现的社会问题,语言应用必然需要创新。他简述了路径、范式、理论、学派、流派、跨学科、超学科等概念,强调了研究生跨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并提出了跨学科的语言研究的范式转化问题。他指出,目前跨学科语言研究仍然面临着缺乏丰富的人生阅历、学术积淀不够深厚、领域外部偏见等挑战,这需要外语专业研究生不断丰富阅历、夯实理论基础。


耿纪永教授的报告从美国生态诗的发展流变,美国生态诗的特征,美国生态诗与中国文化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生态诗要关乎环境;生态诗要以人类为中心,而不是以人为中心;生态诗在主题和修辞上都应该关乎环保。他认为,美国生态诗的发展与中国文化颇有关联,进而提出了“东方转向”的概念。同时,他指出,中国道禅生态智慧对美国文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令其出现了新的面貌。


刘华文教授的报告以“翻译研究中的问题、跨界和进路”为题。他指出,外语研究具有很强的依赖性,外语研究的核心是语言问题,是对走出去或者已经走出去的文化进行研究。对于翻译研究或翻译学的学历研究,他提出,儒家思想不断改变自身学理边界的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思考翻译研究或翻译学的学理。


论坛期间,由江苏各高校近120人博硕士研究生代表分为翻译学、文学与文化、语言学三个方向、七个小组进行了论文汇报,共评选出了15篇优秀论文。此外,由各高校重点推荐46名博硕研究生分为翻译学、文学与文化、语言学三个方向、四个小组进行了大会发言,点评嘉宾进行了提问、建议和评审。论坛期间,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6名,优胜奖33名。

闭幕式于12月8日上午举行。闭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平教授主持,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对此次论坛的精心部署、有序开展及影响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本次学术论坛能够给参会的研究生带来新知识、新方法、新启迪、新动力、新朋友。闭幕式上,下届论坛承办方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朱义华发言。他在高度肯定本届论坛学术质量的同时,热忱欢迎各高校专家和研究生参加明年在江南大学举办的下一届论坛。

据了解,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年举办一次,由江苏各高校外语院轮流主办。本届论坛由江苏省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组委会、江苏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江苏省文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指马信息技术公司协办。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