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英国华威大学Anthony J. Liddicoat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大学语言政策与规划:教学、研究与管理”的主题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10


 

2019129日,英国华威大学Anthony J. Liddicoat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题为“大学语言政策与规划:教学、研究与管理”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在卫岗校区教学楼A310举办,由外国语学院曹新宇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Liddicoat教授首先强调大学是处于国家层面的语言政策和个体使用者之间的中观层面的语言规划者。随着教育国际化程度的日益提高,语言使用和多语种问题成为大学实现教学、研究和管理功能的核心问题。他表示当代大学语言环境十分复杂,在很多欧洲国家和英语为官方语言的其他国家,不仅学生团体日趋国际化,本国学生的第一语言也越来越多样,但是在教学和研究中英语的核心定位却越来越显著。


Liddicoat教授就教学、研究和管理三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的语言政策如何应对语言的多样性。他还分析了单语和多语种实践过程中语言选择的紧张关系。他表示大学的官方语言通常反映本国语言的地位,然而却可能会给大学教学、研究和管理带来一定困难。最后,他强调不是所有语言都会有平等的使用机会,一些语言可能为发展国际视野或给特殊群体传递信息等目的时才会使用。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与Liddicoat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报告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Liddicoat教授的报告让参加讲座的师生了解了大学语言政策的重要性,并引发了对中国大学国际留学生教学、研究及管理问题的思考。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我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Anthony J. Liddicoat是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的教授,也是南澳大利亚大学创意产业学院的兼职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语言教育、语言政策和规划中的跨文化能力的教与学的问题。他目前是ALLA语言和文化教学和学习跨文化中介研究网络的联合召集人,《语言规划热门话题》的执行编辑。他最近的著作包括《劳特利奇亚洲语言教育政策国际手册》(2019)、《大学语言政策与规划:教学、研究与管理》(2017)、《教育语言政策:跨文化关系的话语构建》(2013)、《跨文化语言教与学》(与Angela Scarino合著,2013)《跨文化教育语言学》(与Fred Dervin合著,2013)、《对话分析导论》(2011)。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