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华侨大学毛浩然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12


      11月9日下午2:30,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在教学楼A310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项目驱动、问题导向、话语点穴、修辞出场——科研思维与学术话语的脱胎换骨之道”的精彩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同学,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曹新宇主持。


毛浩然教授的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做以及如何做好科研而展开。毛浩然教授首先分析了高校师生做不好科研的原因,接着从四个方面介绍如何提高科研能力。第一、坚持项目驱动,即在跨学科研究中,坚持主旋律。同时,他还分享了独创的科研“五步走”方法,帮助师生在短时间内提高对不同学科基础和前沿研究的了解。第二、坚持问题导向。他指出,所有论文都必须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一篇论文只能解决一个具体的小问题,以小见大,说通说透。第三、话题点穴。他认为论文标题要深入浅出,要能让期刊评委直接看出论文的研究问题。如何写好标题可适当借用修辞手法。第四、修辞出场。他将未使用修辞手法和使用修辞手法后的论文题目进行对比,展现了修辞手法的重要性。


毛浩然教授不仅与在座的师生交流学术,还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鼓励大家关注生活、努力学习、细心钻研。通过此次讲座,大家了解了许多实用的提高科研水平的方法,对以后开展科研有很大帮助。

 

毛浩然,教授,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际学术期刊Translating China执行主编,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出版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国家社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审专家,福建省特邀外事翻译,权威期刊《语言文字应用》英文审校,20家CSSCI和SSCI期刊编委和审稿人。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SSCI、A&HCI、CSSCI论文40多篇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