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学工快讯
【主题党课教育】大数据视野中的文化、社会和城市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6/07

6月7日晚,应食品科技学院与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云松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两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大数据视野中的文化、社会和城市”的形势与政策报告暨主题党课教育。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广龙、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红梅、辅导员贾琼、杨瑞萌以及全体入党启蒙在线学习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董红梅主持。

陈云松教授从感受大数据、解读大数据中的信息、大数据中的历史逻辑、大数据中的文化现象等四个方面解读了大数据这一抽象的概念。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4个v”特点,着重展示了现今社会中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他通过“东北青年喊麦词词云”、“网络热词出现频率”、“粗鄙词汇发展情况”等方面的权威调查结果,让同学们认识到大数据会说话、会说理、会说谎。初步认识后,陈教授进一步阐释了时间、空间、时空差异和变迁都是解读大数据过程中不可忽略的因素。接着,陈教授用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的南京标志性建筑——“大报恩寺”作为鲜明事例,结合自身经历,以大数据的形式生动阐释了中国习以为常的文化符号和体系并非适用于所有国家,由此引发了同学们对大数据中存在的历史逻辑的思考。最后,陈教授用大数据展现了中外知名城市在历史进程中的发展变迁,并提出“文化的先发优势”这一观点。

活动进入提问环节,陈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社会学的价值”、“统计学对社会学的作用”、“如何看待中传数据新闻这一专业”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其风趣幽默的回答一度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党课根据时下极具代表性的大数据,全面解读了文化、社会和城市中的各种现象。对于同学们了解大数据的存在价值,提高依据数据分析不同社会及文化现象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是一次思维的锻炼和文化的熏陶。

撰稿人:黄弋珍、李舒婷

审核:贾琼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