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翻译硕士项目报告的写作内容与基本格式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26

根据校研究生处关于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关规定,结合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特点,特就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研究报告的写作内容和基本格式做出如下补充规定:

一、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报告的基本格式与英语语言文学科学学位硕士毕业论文一致。字数不少于5000汉字。

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报告一般应由以下几部分构成、按照下列顺序编排:1、研究报告封面; 2、原创性声明和关于研究报告使用授权的声明; 3、研究报告内封面;4、英文摘要和英文关键词; 5、中文摘要和中文关键词; 6、研究报告目录; 7、插图和附表清单;8、研究报告正文; 9、参考文献; 10、附录; 11、致谢; 12、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

三、具体内容

1、题目

中英文。中文题目一般不得超过20个汉字,可加副标题。英文题目与中文题目相对应。

2、摘要

中英文。中文摘要不得超过300-500个汉字。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相对应。

3、关键词

中英文。以3-5个为宜,通常要求能联机检索。中英文关键词相对应。

4、引言

(1) 介绍项目的背景

(2) 指出项目的目的

(3) 提出研究的问题

(4) 说明研究的意义

5、翻译任务描述

(1) 翻译任务的总体描述

(2) 对源语文本的分析

6、相关研究与理论方法

(1) 介绍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

(2) 指导本项目的翻译理论或翻译方法

7、项目结果及讨论

(1) 对本项目的研究发现做专题分析、阐述,如进行分类讨论。可用不同形式表达研究结果(如图、表等等)。

(2) 须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对项目结果进行讨论。

8、结论

(1) 总结本项目研究结果。

(2) 本研究结果的价值、可靠性及科学性。

(3) 本课题目前研究的局限性及进一步研究的建议。

9、参考文献

遵从科学学位研究生语言学方向的论文写作规范。

10、附录

遵从科学学位研究生语言学方向的论文写作规范。主要包括:

1)笔译方向附项目翻译的文本;口译方向附翻译项目录音文件的目录,录音文件另外提交。

2)与正文有关的数据资料、研究工具(如调查表、测量结果表)等。

四、具体格式要求
1
、研究报告封面:采用研究生处统一规定的封面。填写作者姓名、导师姓名、学位类别、专业名称、研究方向时采用三号楷体;填写论文提交日期时采用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英文论文题目采用小二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粗,所有字母全部大写。
2
、原创性声明和关于研究报告使用授权声明:采用研究生处统一规定的格式。

3研究报告内封面:论文设内封面,其中英文论文题目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居中、加粗,第一个词和实词的首字母大写;中文论文题目居中、黑体四号;作者英文姓名及以下内容采用Times New Roman四号。

4英文摘要和英文关键词:包括论文英文题目(居中、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ABSTRACT(居中、Times New Roman小三号、加粗)、英文摘要正文(两端对齐、Times New Roman小四号、1.5行距)和英文关键词(其中 “Key Words”采用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其余为Times New Roman小四号)。每个关键词之间以分号隔开。

5中文摘要和中文关键词:包括论文中文题目(居中、黑体三号)、摘要(居中、黑体小三号)、摘要正文(两端对齐、宋体小四号)和关键词(其中关键词三个字采用黑体四号,其余为宋体小四号、1.5行距)。每个关键词之间以分号隔开。

6目录页:包括TABLE OF CONTENTS (居中、Times New Roman小三号、加粗)、一级标题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二级及以下标题Times New Roman小四号。

7插图和附表清单:是否列清单应当视研究报告具体类型而定;清单在目录页之后另起一页,其中标题LIST OF TABLESLIST OF FIGURES居中、Times New Roman小三号、加粗,其余内容Times New Roman小四号。

8以上各个部分均以小写罗马字母i, ii, iii, . . .标注页数。

9正文(绪论、论文主体、结论):一级标题居中,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所有字母全部大写;二级标题及以下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居左;其余正文文字两端对齐、Times New Roman小四号、1.5行距。具体格式范例参见“英语语言文学科学学位毕业论文格式”。正文每章另起一页,以阿拉伯数字1, 2, 3,标注页数。按照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格式,标注作者、年代和页码。

10参考文献分为英文参考文献和中文参考文献。

(1)英文参考文献:另起一页;按照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的格式,标题为:REFERENCES居中、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所有字母全部大写。参考文献的其余文字Times New Roman小四号、1.5行距,第二行及以下缩进;长篇作品等格式一律用斜体。

(2)中文参考文献:另起一页,按照研究生处规定的格式,但不加序号,标题为宋体四号加粗,其余文字宋体小四号,按照作者姓氏的汉语拼音排序,第二行及以下缩进。

11附录:是否有附录应当视具体情况而定;附录在参考文献之后另起一页,标题为APPENDIX,居中、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所有字母全部大写,其余内容Times New Roman小四号。

12、致谢:另起一页;标题为ACKNOWLEDGEMENTS居中,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所有字母全部大写。其余文字Times New Roman小四号、1.5行距,两端对齐。

13、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标题为PUBLICATIONS,居中、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其余内容Times New Roman小四号。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