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外院风采 > 正文
外院风采
肖明慧:我是一名南农外语人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9/03

肖明慧:我是一名南农外语人

肖明慧,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系学生,曾主持国家级SRT项目,荣获江苏省政府奖学金、南京农业大学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金善宝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日本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银奖等。学习上,她成绩名列前茅,专业能力突出;科研上,他积极调研,刻苦钻研,成果显著。她还担任学生干部踏实努力,细致入微;积极地拓展自己,在创新创业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果。

“尚语”:英语是我感兴趣的专业

高考结束报考志愿时,肖明慧在父母的引导下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英语专业,进入南农大外语院学习。三年间,她抓住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语言技能,参加了很多学科专业竞赛。她说,自己参加比赛的动机完全是出于兴趣,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来提升英语水平,渐渐地收获了意料之外的结果。

2017年10月开始,她参加学校的英语综合能力竞赛,获得本科第三名的成绩,并代表我校参加2017年“外研杯”江苏赛区演讲大赛;随后,她以网络赛场特等奖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获得“外研杯”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从第一次站在演讲舞台上的紧张不安,到北京国家赛场上的轻车熟路,她一路走得稳健而踏实,也见识到了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在她看来,兴趣是学好英语的动力,勤加练习是学好外语的第一法宝。

“惠农”:我的科研追求“南农品质”

2016年,肖明慧成功申请到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SRT)项目。在韩纪琴教授的指导下,她选择了《二十四节气的国际传播路径研究——以孔子学院为例》的课题。她立足我校的农业特色,一方面,在肯尼亚、罗马尼亚和南非等国的几所孔子学院内开展了问卷调研,总结、分析二十四节气以及其背后所代表的中国文化在国外孔子学院的传播情况。另一方面,通过在我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中开展调研,分析中国农业历史文明在留学生中的教育情况。根据调研时学生的反馈与需求,她同项目组成员共同努力,排版设计了有关二十四节气辅助教学的课本,并将小组的研究成果总结成稿,于2017年12月发表论文。2018年5月,项目顺利通过答辩,以优秀的成绩结题。大学学习期间,肖明慧并不满足于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能力,“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对于一名外语人来做,基于学校特色的科学研究是最好的“南农品质”。

“求真”:学生干部让我更追求卓越

在进行专业学习、科研训练的同时,肖明慧十分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学期间连续两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带着班级成功立项了“先锋支部”。大三时,她成为了学生干部,担任学院党建班副班长和英语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先后策划了学院“出文入武,展少年风华;筑梦强军,扬家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与“亦师亦友共切磋,咏诗咏歌颂家国”新老党员交流会。她认真对待每一次大大小小的活动策划,点子从无到有,越来越多,思路也越来越顺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作作风。尽善尽美是她对待学生工作的态度,这些经历锻炼了她合作、协调、策划等多方面的能力,自己也变得更加成熟、自信。

“致远”:我们总要挑战一下自己

2015年5月,经由SRT导师推荐,肖明慧加入了学校的创业团队“绿纸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创业计划书的英文翻译以及后期的英文展示与答辩,着手准备参加国际创业大赛。对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科技、生物类的“创业”比赛是全新的领域,但她勇于挑战自己。从陌生到熟悉,她渐渐通晓了整个团队的创业任务、发展目标与预期市场,着手翻译了创业计划书的初稿,整理专业词汇、查找相似句式,借鉴其它公司文本的翻译,最终完成了将近6000字的项目书翻译工作。日本京都大学生国际创业大赛是她从未想过的比赛,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团队成功通过了复赛审核,前往日本京都参加最终的决赛。在决赛中,肖明慧负责团队全英文的产品展示,与来自四川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日本关西大学、同志社大学等17所中日高校共同争夺各类奖项。天道酬勤,通过激烈的角逐,肖明慧所在的创业团队,最终斩获了银奖。她说,自己从未想过会去日本参加创业比赛,但是有时候重要挑战一下自己,总在自己熟悉的圈子里有时候会限制自己眼界。

“尚语、惠农、求真、致远”,她不断用外院院训激励自己,一路前行。作为一名还在读的大学生,肖明慧力求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品质与素质。全面发展自己、挑战自己是每一位南农外语人都应该具备的态度,尚语、惠农、求真、致远是每一位南农外语人实践准则。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