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学工快讯
学“习”正当时,经典咏流传(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04

我院学生支部开展习近平用典学习研讨交流活动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中华传统文化密切关联。习近平总书记在他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和文章中,经常引用中国经史典籍中的华章佳句,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有精准的阐释,而且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闪烁着新时代的思想光芒。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新思想,领悟经典,感受平语近人,我院组织开展了“学习正当时,经典咏流传”主题党日活动。

12月3日下午,英语和日语本科生党支部分别于教学楼E302和A310开展了习近平用典学习研讨交流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交流会。

英语本科生支部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主题,在“民生”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第一组吴靖同志从“心”为仁政爱民之心,“命”为理命、气命两命,“开太平”为当时仁人志士希望天下太平三个方面阐释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第三组引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说明人心向背是决定国家兴衰的重要因素,指出党的发展是顺应历史潮流和民心的结果。第四组何香红同志,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为主题,阐释了人民群众的作用,再次强调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日语本科生支部以“报得三春晖”为主题,在“家风”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第一组以“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的典故指出尊老敬老是实现个人价值,构建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袁思纯同志通过对“社会上熊孩子干坏事”等社会现象的分析,提出家庭教育中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葛欣怡同志指出目前社会上存在的物质赡养盛行而精神赡养被忽略的现象,倡议大家克服逆反心理,尊重父母,理解父母,关心父母。第四组详细解读了古诗《游子吟》,指出子女对父母之爱的难能可贵。第五组吴丽莎同志阐释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思想内涵,强调了良好家风的养成对个人道德修养和家庭长远发展的现实意义。最后,陆艳同志提出“爱子有道”的原则,提到父母要给予孩子正确的爱,重视思想教育,培养其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和人生观。

12月3日晚,英语和日语研究生支部于教学楼A310共同开展了研讨交流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英语和日语研究生支部以“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主题,在“劝学”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英语研究生支部第一组选择了《论语·雍也》中的“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第二组汇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的时引用的“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并呼吁青年学生要广交朋友,追求进步。日语研究生支部徐畅同志以“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为主题,强调学问的根基如弓,人的才能如箭,真知灼见引导箭头射出,才能命中目标。

在“学习正当时,经典咏流传”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阶段,外国语学院各学生支部和陆军工程大学三十六党支部分别在民生、家风、劝学和廉政等四个主题下对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的出处、思想内涵、现实意义和英文翻译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学习、分析和整理。各自的成果之后均会在外国语学院的官方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和展示。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