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我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4/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动员全院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414日下午,我院党委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松副教授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我院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我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退休教师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韩立新同志主持。

张松宣讲报告的主题为“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她重点围绕长征的历史背景与过程、长征精神内涵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三个部分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报告。

第一部分为长征的历史背景与过程。张松指出,1930年至1934年,国民党军对中央红军先后进行了五次围剿。前四次围剿被中央红军正确的战术策略顺利化解,但红军的第五次反围剿在博古、李德等人错误指导下失败,为摆脱国民党军的包围追击,红军被迫实行了战略性转移,进行长征。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使中共中央和红军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这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第二部分为长征精神的内涵。张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第三部分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张松指出,长征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的事迹。”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一是要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只有深刻领会长征精神,体悟革命历史的艰难,才能居安思危,才能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二是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三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韩立新在总结中指出,张松副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内涵深刻,让我们全面了解了长征和长征精神,深刻认识到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对我们的教职工做好教书育人、对我们的同学们努力成才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院师生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认真扎实学党史,坚定信念跟党走,坚持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学校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我们的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