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对外经贸大学崔启亮博士为我院师生做题为“MTI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方法”的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25

1225日下午230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启亮博士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MTI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学者、研究生50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首先,崔启亮教授指出MTI论文写作类型主要有课程期末论文、学术投稿论文、硕士学位论文三种,并认为每位MTI学生都有学术写作的潜力,并指出写好论文能够帮助研究生提高分析能力,培养问题意识,为学位论文作准备,并提高各方面的研究能力。

接着,崔教授就非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展开分享。他认为研究生期刊投稿的论文在选题时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有问题意识;要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可以旧题新作,加以新视角和新方法;可以以课程论文为基础,凝练提升观点;师生合作,共同修改。崔教授也指出了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常见错误,例如选题宽泛,没有聚焦;陈词滥调,了无新意;文不对题,结构混乱;引用失范,缺少引用;罗列案例,分析不足等。他认为,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在发表论文之前,需要经过多次精心修改和打磨,对写作过程中产生的思维问题、表达问题、结构问题、上下文衔接问题、专业深度问题等进行修改。关于论文投稿,他也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例如论文是否能够发表,核心在于稿件质量;要根据论文内容选择合适的期刊投稿;要根据期刊编辑和审稿专家的意见修改;要保持坚强的心态,被期刊拒稿是常态,屡败屡战,不断总结等。

随后,崔启亮教授详细阐述了MTI学位论文的选题与开题报告的撰写。他认为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是写好学位论文的两个关键要素。崔教授认为MTI学位论文的选题要有问题意识;要突出翻译实践性、提出需要研究的问题;要注重论文的专业深度;要重视选题的新颖性,重视研究新方法、新视角。同时,MTI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也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要明确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成果;文献综述要围绕研究问题进行评述;要指明研究问题的难度、可行性、可能的解决思路;要明确写作计划进度、翻译实践报告与翻译译文的衔接等。崔教授还就MTI学位论文翻译实践报告的项目来源、可以用于翻译实践的材料类型进行了指导。

最后,崔启亮教授为我们介绍了MTI学位论文的写作方法。他列举了一些MTI学位论文写作的常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与措施。他认为,要写好MTI学位论文,要及时与指导老师联系,寻求指导;按开题报告内容写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紧扣理论核心观点,与翻译实践问题紧密联系;明确研究问题,保持结构清晰;逻辑关系要严密,结论要客观可靠;论文要经过多次修改方能定稿。

讲座结束后,崔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建议。崔启亮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实用性强,让同学们对论文的撰写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路,为后续论文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讲人简介: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语言服务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主要兼职包括中国翻译协会本地化服务委员会副主任,世界翻译教育联盟翻译技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服务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南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翻译》杂志编委。研究方向:本地化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语言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