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苏州大学朱新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美国)生态批评的研究内容,理论动向与热点话题”的学术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2/15

2020年12月7日下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新福教授应我院邀请,于教学楼七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美国)生态批评的研究内容,理论动向与热点话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新宇主持,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是我院“外国语言文学的生态视角研究”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朱新福教授在简述美国生态批评的基本信息的基础上,讨论(美国)生态批评的研究内容、主要动向、热点话题、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相关的研究。


他首先介绍了生态批评这一术语的含义以及历年来专家学者关于生态批评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美国生态文学批评的哲学基础和文化思想基础。随后,他详细讲解了美国生态批评的研究内容,并列举了相关的作家和著作进行介绍:一是研究美国不同时期经典作家或作品中的生态意识和自然环境思想;二是研究美国文学中典型的生态作家及其作品;三是研究生态女权主义与女作家的生态思想;四是研究美国生态批评理论家。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朱新福介绍了当下生态批评研究的热点话题,包括人类世小说和气候小说研究、生态批评与动物研究、生态报告文学、生态文学作品的翻译等。同时他也指出了生态批评研究的困境与问题,如生态批评缺乏有力的理论支持,缺乏有效的生态性话语形态或写作策略,中国传统的生态智慧仍难与西方理论平等对话等。


随后,李震红副院长对朱新福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主持了提问环节。朱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做了详细的解答,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朱新福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观点清晰、旁征博引、学理性强,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成果,拓宽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引起了大家对生态批评研究的兴趣。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朱新福: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研究方向为美国文学和生态文学。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国外文学》和《当代外国文学》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以及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