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董晓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外语教师科研的‘三支笔’”的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晓波应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于教学楼七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新时代外语教师科研的‘三支笔’”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新宇主持,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董晓波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外语教师要有新的责任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中讲的那样,教师应该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时代的外语教师做科研要用好“三支笔”:一是做强“学术研究”,外语教师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胸怀;二是做优“理论阐释”,强调研究成果要发挥引领社会共识,汇聚精神动能的作用;三是做实“咨询决策”,要求研究者们立足新时代,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随后,董晓波向大家介绍了外语学科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智库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是外语学科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提升外语学科话语权的突破口。他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新型外语智库的途径,包括加强新型外语智库体系设计、推进外语智库专业化转型、加强一流人才培养等。此外,他强调外语教师一定要阅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多看学习强国、新闻联播,从中找到与自己研究方向的结合点,真正把学问“做活”。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许多老师都表示深受启发,并向董晓波教授请教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该如何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等问题。董晓波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贴合实际,不仅激发了在场师生对外语学科智库建设的兴趣,而且拓宽了在场师生的视野。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