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依托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土地经济调查组赴淮安调研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09/14

“中国土地经济调查”(China Land Economic Survey,简称CLES)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于2020年发起创立。CLES数据库建设,秉持“重走卜凯路”的理念,抽样范围覆盖了南京农业大学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卜凯(John Lossing Buck)教授当年调研的地区。调查采用PPS抽样方法,随机抽取样本县区和行政村,部分样本县区与卜凯当年调研县区重合。调研区域将由江苏为起点、逐步拓展至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相关调研数据将与卜凯调研资料相呼应,展现中国农村面貌的百年变迁。

 

202092日下午14时,中国土地经济调查组淮安分队在王凤英副教授的带领下从南京农业大学出发,赴江苏省淮安市开展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在涟水和盱眙两县展开,每个县分别选取两个村,每个村随机抽取50位农户进行一对一调研,考察淮安市的农村土地利用现状及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为中国土地经济调查的江苏省基线调研提供淮安市的数据和情况。

出发

调研队于92日晚抵达淮安市涟水县。为确保调研顺利开展,队内举行了调研动员会,首先由王凤英副教授为队员讲解调研注意事项,然后陈伟队长为队员进行了调研问卷培训,最后队员进行队内问卷模拟,至此,淮安队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CLES淮安调研分队提供)

Ø  【第一站】淮安市涟水县东湖集镇胡南村

93日上午,淮安队全体成员抵达涟水县东湖集镇,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胡南村展开调研,队长主要负责填写村庄问卷以及按照要求提取土样,队员则分工对50位农户进行问卷调查。通过与农户交流,团队对当地的土地现状、农业生产、乡村产业、生态环境、脱贫攻坚、党政服务、农村金融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胡南村全村9900余亩,其中土地已经流转600余亩,水面面积1000余亩,产业以种养植为主,组建家庭农场三个,主要涉及蛋鸭养殖、稻田种养结合、草鸡养殖等乡村产业。93日晚,团队成员讨论总结了第一天的调研的问题和经验,并进行问卷自查、队内互查、队长检查等一系列工作。   

 

Ø  【第二站】淮安市涟水县红窑镇河湾村

94日上午,全队成员前往涟水县红窑镇河湾村继续开展调研。为了使村民更加了解和重视本次调研,团队举行了简单的介绍会,王凤英副教授和农业局工作人员分别发表讲话,向村民讲明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及具体内容。此后,由队员们与村民单独进行问卷填写和交流。


    河湾村产业主要以莲藕种植为主,面积达2400亩,利用省道235、古盐河交通以及紧密相连的金鸡坨生态旅游度假区的优势,依托藕田打造旅游观光带,设施农家乐等现代服务以及进行莲藕深加工等项目。上午调研结束后,团队慕名前往金鸡坨生态旅游度假区进行了短暂的乡村产业考察工作。在顺利完成第二天调研后,团队最终于4日晚抵达盱眙县,照常进行一系列问卷检查工作,并大致了解了盱眙县选取的两个调研村概况。


Ø  【第三站】淮安市盱眙县穆店镇永华村

95日上午,调研队顺利抵达盱眙县穆店镇永华村继续开展第三天的调研。永华村紧邻洪泽湖畔,三面环水,该村着力发展虾稻共生特色的乡村产业,虾为稻施肥,稻为虾遮荫,实现和谐共生。目前该村发展虾稻共生面积约7500亩,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尤其可观,村民的收入得到大幅提高,实现了以虾稻共生产业结构调整,完成精准脱贫,助力乡村振兴。为了能更加直观具体地了解当地虾稻共生的种养殖模式,问卷调查结束后,王老师带领团队成员特地前往稻田进行实地考察。此外,考察发现该村对党群服务中心更新及时,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顺利,环境卫生整理情况良好。

Ø  【第四站】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

96日,全体成员抵达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开展最后一天的调研工作,团队成员共同合作努力,有序高效地完成了最后一天的问卷调查工作。

此后,村干部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虾稻种养基地,向队员们讲解了该村的虾稻共生产业的发展概况和模式。明祖陵村以虾稻共生产业为突破口,争创了国家级示范园区,并连续举办了三年的国际龙虾节开幕仪式,大力发展三区融合,依托景区,发展好园区,建设好社区。产业园年产虾稻米200万斤,产龙虾100万斤,带动低收入农户近100户进园务工,实现脱贫。

【结语】

96日晚,在完成所有问卷检查整理工作后,淮安队全体成员带着200份问卷和4份土样安全顺利地抵达南京农业大学。至此,本次“中国土地经济调查”淮安调研分队的调研工作告一段落。虽然团队成员来自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但正是带队老师的身体力行、队长和副队长的细致周到以及队员们的各司其职才成就了这支高效优秀的队伍,也正是全队的积极配合,才能圆满完成此次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的美好愿景。通过此次调研,我们很荣幸地见证了乡村发展振兴的进程,在政府的支持和农户的积极配合下,农村正在不断完善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产业发展结构、改善生态宜居环境,依托乡村特色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助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出的这幅美好的现代化新农村图景将呈现在世人眼前。我们在高兴的同时,也在担忧,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农村常住人口老龄化严重,我们真切希望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巩固乡村振兴成果,为农村生产生活增添新的活力。最后,我们希望本调研队采集信息的能准确反应淮安市农村土地社会经济的总体发展现状,为此次“中国土地经济调查”的江苏省基线调研发出来自基层的最真实的“淮安声音”。

 

通讯员:陶宇涵(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指导老师:王凤英老师(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