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英语系教师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活动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1/1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围绕“基于南京大屠杀史实认知的爱国主义教育”、“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英语系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等议题开展了多个具有学科特色的主题党课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10月9日,我院王银泉教授结合他近三年完成的南京大屠杀史实系列文献翻译的经历,融会贯通了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为英语系教师党员带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主题党课。


(图片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王银泉教授从介绍二战期间日军实施的南京大屠杀史实开始,向在座教师党员叙述了当时南京安全区、在宁外国人的义举等情况,展示了《拉贝日记》和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的部分内容。他表示,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告诫我们,个人命运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息息相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及翻译工作者,从事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翻译实践活动是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的基础和根本所在,这也是他履行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职责所系和使命担当。


(图片二)

回顾历史,教育方针不断发展、变化,但追根溯源,立德树人就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教育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三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在。王银泉教授指出,每位教师都需要锻炼自己的教学主张,脚踏实地去思考、探索和实践,从而实现教育报国的“初心”,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不忘初心强信仰、牢记使命潜育人

(图片三)

10月21日,英语系党支部书记顾明生为支部党员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强信仰,牢记使命潜育人》的专题党课。课上顾明生提出了作为高校教师需要遵守的三个准则:牢记“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性,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的紧迫性,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牢记“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的必要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别差异,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与世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狠抓英语系本科教育培养质量


(图片四)

日前印发的《意见》为高校落实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一流学科提供了重要指导。课上,曹新宇以本专业面临的相关问题为例,深入解读了《意见》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她提到,《意见》中“实现不同类型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全覆盖”的分类原则为我院英语系参加此次一流学科评审提供了机遇,但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农业院校的英语专业,我们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曹新宇向在座教师党员抛出了这样的思考题。

针对不少人仍将外语作为一种工具,而不是一门学科来看待这一问题,曹新宇认为,培养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是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理念和标准在外语教学方面的体现。因此,提高学生语言能力,寻求机会将大学通识教育的理念与英语专业建设相结合才是外语专业的光明前景。

 

通过本次系列党课的学习,英语系支部党员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对充分发挥英语专业技能、积极从事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的翻译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对不忘初心强信仰、牢记使命潜育人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英语系努力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任务使命有了更深刻的体悟和反思。总之,本次系列党课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支部党员们对高校外语教师使命的认识和理解,也坚定了他们在教学及科研工作中践行高校外语教师初心的决心。

                                   攥稿人:戴舒羚 顾明生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