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王银泉教授文章入选全国党员在线学习平台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04


我校王银泉教授曾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的文章《卜弥格:中医西传的拓荒者》最近入选由中宣部打造的全国党员在线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的科学理论学习阵地和思想文化聚合平台,今年11日在京举行了上线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仪式并宣布平台正式上线。

王银泉的文章指出,20166,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出访前夕,习近平在波兰《共和国报》发表了题为《推动中波友谊航船全速前进》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17世纪中叶,波兰传教士卜弥格来到中国,广泛研究中国社会、历史、医学、地理等学科,发表大量著作,是首位向西方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文化成果的欧洲人,被誉为“波兰的马可·波罗”。至此,卜弥格这位中西文化科技交流使者再次走进中波两国人民的视野。

文章指出,卜弥格不但是早期传教士汉学家的杰出代表,也是波兰汉学的奠基人和中波友谊的开拓者,更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在中西文化科技交流史上居功至伟。他向欧洲介绍的中医知识是儒家文化向欧洲传播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医与儒家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医辨证论更是中国智慧的结晶和中华文化的精髓,从这一点来说,卜弥格的中医西传有着深刻的内涵和现代启示意义。

就当前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而言,向国际社会宣介中医药知识和文化,是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的途径和重要内容。中医药文化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中的重要性,集中表现为“如何用中医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此,我们应创新对外传播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国文化的世界传播和中国故事的世界聆听,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将覆盖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仪式讲话时候指出,建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的有力抓手,是新形势下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深入的重要举措。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