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应邀做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讲座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12/03


1130日下午,上海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应邀于教学楼A310做了题为“语言规划视域下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精彩讲座。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部主任王菊芳主持。

沈骑教授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历程,强调了大学外语教学的重要作用。40年来,大学外语教学经历了频繁的改革,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技术融合等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


随后,沈骑教授分析了大学外语教学面临的新挑战。他认为,在国际形势变化、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双一流”建设以及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形势下,大学外语教学的定位和政策规划问题,是值得关注和深入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在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视域下,大学外语不能简单定位成一门公共基础课,而应当从“实用工具”、“文化调适”、“话语建构”等方面,重新定位大学外语的教学价值。


他建议,通过高校语言教育规划的顶层设计,从政策制定、制度创新、语言文化、科学技术和话语规划等方面开展大学外语教学规划,积极创新课程体系,构建具有新时代特色、对接与服务国家战略和高校发展全局的大学外语教学体系。

他还指出,做好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研究,需要“顶天立地”。“顶天”是提出外语教学研究的理论,“立地”是聚焦课堂。他不断鼓励在座的外语教师积极思考大学外语教学问题,结合校本特色开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外语课程,支撑学校特色学科发展。同时,以拓展和提升学生国际学术话语、专业知识国际交流、学科前沿国际对话和中国知识国际表达等四种对外话语能力为目标,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互动融合,提升中国的国际学术话语权。

讲座结束后,沈骑教授和参加讲座的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沈骑教授的讲座,不但为大学外语教师开展外语教学研究打了“强心针”,增强了大家立足课堂开展研究的信心,而且为在座的教师和研究生指出了大学外语教学研究更广阔的视野,做出了开展大学外语教学研究的建议,为营造更加浓厚的外语教学研究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

 

沈骑,上海市曙光学者,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SSCI(一区)刊物Language Policy唯一中国编委,国际青年应用语言学者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教育语言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及省部级课题10项,在国内外SSCICSSCI等重要学术期刊,以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和《文汇报》等重要报纸发表论文或文章7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编《语言教学战略研究》丛书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1项。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