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最新动态
爱荷华州立大学Barbara Ching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6/26

5月13日至23日,爱荷华州立大学英文系主任Prof. Barbara Ching莅临外国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先后为我院师生作了四场精彩讲座。Ching教授的学术研究涉猎广泛,目前主要从事苏珊·桑塔格、学院小说及当代文化研究,在相关领域出版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专著4本,并发表论文30余篇。此次,Ching教授的系列讲座也涉及不同领域,每一场都异彩纷呈。

Barbara Ching教授的第一场讲座题为“Academic Fiction as Comedy: Should Education Have a Happy Ending?”(《作为喜剧的学院小说:教育应该有一个快乐结局吗?》)。学院小说,也称校园小说,是指主要角色和情节设定都发生在大学校园或周边的小说类型。讲座伊始,Ching教授指出,她的研究发现多数学院小说都是喜剧结尾,常见的比如一场婚礼,并由此切入阐释了“悲剧”和“喜剧”的表现形式及其社会意义。然后,她又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为例,并通过她所在的爱荷华州立大学的一些生动形象的小笑话,讲述了大学的相似性及复制心理。接下来,讲座的重点在于Ching教授选取了简·斯迈利(Jane Smiley)的一本学院小说《哞》(Moo)的部分节选,通过具体的人物及动物形象分析,带领大家领略了学院小说的艺术魅力,最后讲座由该小说的喜剧结尾回归主题。

第二场讲座题为“Susan Sontag: A Novelist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End”(《苏珊·桑塔格:由头至尾的小说家》)。苏珊·桑塔格是20世纪美国先锋实验派作家,被誉为“美国公众的良心”、“美国最智慧的女人”、“大西洋两岸第一批评家”,国内外桑塔格研究已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Ching教授此次讲座聚焦桑塔格本人最看重的小说家身份,从桑塔格的四部长篇小说入手,视角独特,深入浅出。她提醒读者关注桑塔格创作前两部小说与后两部小说之间的25年间隔期,并通过文本细读,着重分析了间隔期之后大获成功的《火山情人》中的部分细节,如副标题“A Romance”的溯源及用意、主角的收藏癖好、火山意象、性别差异等等,抽丝剥茧地将一个集才华、智慧、哲思于一身的小说家桑塔格呈现在听众面前。

第三场活动是一个学习工作坊,顾明生副教授和樊淑英副教授带领的我院大三修读文学课的学生参加了本次工作坊,工作坊的主题是“The Appreciation of the Short Story: Taking William Faulkner’s ‘Barn Burning’as an Example”(威廉·福克纳短篇小说赏析——以《烧马棚》为例)。此次工作坊采取学生小组汇报、专家点评、问题探讨的形式,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学欣赏之旅。首先,来自两个班的三个小组代表分别从背景介绍、人物性格分析以及弗洛伊德心理分析视角下的父子关系解读等方面作了展示;然后Ching教授对几个小组的展示稍作点评,并以几个核心关键词,如:injustice(不公平)、horses and barns(马和马棚)、form and burlesque(形式与作戏)等从该短篇小说的文化背景出发,解读了其中鲜为人关注的细节,提供了文学批评以小见大的最好范例;最后,几位同学还就小说中的一些具体细节和开放式结局与Ching教授进行了良好的交流探讨。

最后一场讲座的主题从文学解读转向美国研究生教育、论文要求、发表途径。Ching教授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严格的学术要求为大家展示了美国研究生论文写作的具体要求和评分标准,并从论文选题、论文框架、论文修改、论文发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具体的操作细则,为广大研究生追求高质量的学术科研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方法。

Barbara Ching教授的系列讲座多方面、多层次、多视角地展示了美国英语文学研究的独到和创新之处,也为备受学术论文写作及发表困扰的研究生提供了宝贵指导和建议。此次系列讲座由顾明生副教授负责组织,受众涵盖我院英语系本科生、研究生及老师,影响广泛,每一场讲座最后提问环节都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参与和交流讨论,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认为自己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