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05

 

报告人: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

报告主题:批评话语分析的理论原则和研究方法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6日14:30

报告地点:教学楼A310

 

 

内容提要:

批评话语分析作为语言学领域的一个新兴学派,伴随后现代主义的思潮产生,并在过去40年里得到长足的发展,不仅从英国本土走向欧洲和美洲,也在中国学术界得到广泛应用。本讲座首先从讲座人自己长期从事批评话语分析研究的经历出发,基于自己广泛阅读的基础,阐释自己对批评话语分析的独特理解,说明批评话语分析关心的核心问题以及它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领军人物和理论原则。在此基础上,本讲座进一步讨论批评话语分析的研究方法,包括费尔克劳的“辩证关系方法”和沃达克的“话语历史方法”。最后,讨论在中国语境中从事批评话语分析研究的现实意义,以及批评话语分析能够给语言学研究带来的启示。通过讨论,希望对批评话语分析的理论原则和分析方法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在我国从事批评话语分析研究有一个实际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 

田海龙,博士,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带头人。现任《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外国语大学语言符号应用传播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学术兼职有: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系列丛书Discourse Approach to PoliticsSociety and CultureJohn Benjamins)顾问委员会成员、系列丛书《南开话语研究》总主编、《话语研究论丛》主编、《中国社会语言学》主编。研究兴趣包括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以及翻译研究。主持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一个教育部研究课题。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被广泛引用,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成果两次获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应邀在芬兰、波兰、英国、德国、泰国、美国及中国多所大学作学术报告。为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开设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话语研究等方面的课程,受到学生欢迎。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