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学术报告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3/21

报告人:日本关西大学 沈国威教授

报告时间:3月22日上午9:50

报告地点:教学楼E302

报告名称:东亚近代词汇环流:为了科学叙事的实现

报告时间:3月22日下午2:00

报告地点:教学楼A416

报告名称:词汇的体系性与外语词汇习得

报告人简介:

沈国威,日本关西大学外语学部教授;东西学术研究所研究员;1978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日语系,1979年进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毕业后在北京语言学院工作。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来日本留学,先后在大阪外国语大学、大阪大学深造。1991年大阪大学文学研究科外语教育专业博士课程修了,1993年2月,以论文《近代日中语汇交流史》获博士学位。1991年起在日本大学任教职至今。

研究方向:

词汇学、中日词汇比较研究、汉语词汇教学法、中日近代词汇交流史,在近代中日词汇交流研究方面卓有建树,著述丰富。尤其近十年来,在“汉字文化圈近代新词的诞生:创造、交流与共享”的框架下审视现代汉语词汇体系的形成问题,近期对近代民族国家的成立与国语的形成、两者之间互动关系,以及这一时期的关键人物:严复、梁启超、胡适等对现代汉语形成(词汇、语法体系、文体等)所做的贡献多有探索。与此同时,沈国威利用其历时的研究成果,从崭新的视角出发对汉字和汉语词汇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沈氏的一系列工作亦极大地促进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