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第三届江苏省“舜禹杯”日语翻译竞赛中译日原文--【张学诗:菊香深处】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18

菊香深处

张学诗

20130524 2240分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体味着王维笔下的意境,我们几个笔友,应肖兄之邀,去他那儿,看野,赏秋,品菊香!

  就是这肖兄,和我是有些缘分的。同道,文友,且不谈;他的夫人,和我的夫人,同一个姓,同一个字辈,名字的最后一个字,又是同一个谐音。遇上肖兄,我总会亲切地戏称他为连襟

——有他盛情相邀,焉能不去?

  车到黄庄,我们下车。雨,还在丝丝缕缕地下着,真的是秋意绵绵呢!

  可肖兄他们,早在路边迎候我们了。

  在陈列着几盆野菊的的客厅里,我们一杯茶还没有喝完,肖兄旁边的汤总便发话了:走啊,请你们去看野,赏秋,品菊香!

  呼吸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漫步在乡野泥泞的阡陌,弥散在我们心头的,是一种久违了的轻松和怡悦。

  一位老农,真的是披着蓑,戴着笠,牧着一头膘肥体壮的大白牛。

  同行的一位编辑,这个只是从电影上电视上看到过水牛的文静的小女孩,不由得高兴地欢呼起来。

  就这么在这乡野泥泞的阡陌上走了好长好长的一段路,一条宽宽弯弯的河流,波光潋滟地流淌在我们脚下了。

  绿绿的水藻,青青的芦苇,在水中静默着。

  看得见,水中的小鱼小虾,在亲密地嬉戏。

  在这泥泞的阡陌的尽头,是一座清清爽爽的茅屋,茅屋前,一张方方整整的餐桌。

  有自来水龙头在屋外接着,有水码头往河面通着,三三两两的草鸡,并不怯生的,在长着野草蹦着蚱蜢的空地上转悠着。

  茅屋,像是人家又不似人家。

  几株野菊,在檐前屋后,青青绿绿地长着。还没到开花的时候,可菊茎上,已经打满了肥肥嫩嫩的花骨朵儿,在缕缕的清风中,很见精神地摇曳。

  面对着茅屋的,是一望与莽莽的苍天相连相接的淼淼的水面,至少有千儿八百亩的面积吧!

  我们问汤总,这是你们经营的蟹塘吧?

何止就这八百亩的水面!好像身为副总吧,肖兄答道,在盱眙,在大丰,在兴化各地,我们有一二万亩的养殖面积,单员工,就有三四百人呢!

  这时,一位员工,用一柄丝网,从蟹塘里拖上来一网,我们看到的,是一只只蜘蛛大小活蹦乱跳的蟹苗儿。

这是准备着明年放养的,一二万亩的水面,该得多少蟹苗儿?手中有了,心中不慌。汤总向我们介绍道。

  听到这儿,我们对这位虽然相貌平和语调恭谦的汤总,也不由得刮目相看起来。

  傍晚了,夜幕渐次地降临。

  当我们在茅屋前那张方方整整的餐桌上坐下的时候,肖兄告诉我,这茅屋,便是看蟹人简单的居室。

  此刻,那在清风中很见精神地摇曳着的几株野菊上肥肥嫩嫩的花骨朵儿,也似乎送来了丝丝缕缕的芬芳。

喔,忘了告诉你们了,我们公司的名称,就叫菊香呢!”也许,就因为这么一个好听的名字,汤总的脸上,显现出难得的自豪。

  我们,从小城上来的几个人,也不由得心旌摇曳了——

在这清风送爽的乡野上,波光潋滟的河流旁,烟波浩渺的蟹塘边,看野,赏秋,品菊香,不也是人生的一种风景?

----摘自 江苏作家网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