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南京农业大外国语学院2015年外校推荐免试生申请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26

为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精神,我院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章程。

一、申请条件

1. 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和失范记录,无任何违纪行为记录。

2. 申请人必须是具有推荐免试授权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并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其本科就读学校的推荐免试指标,且经生源学校教务处确认该名额可以申报南京农业大学,推荐手续完备,材料齐全。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术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必须优秀,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同年级学生数的前列。

5.申请人在本科阶段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或取得科研成果或在国内外重大竞赛中获奖,可优先考虑。

6.2015年9月1日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7.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身体健康。

二、接收专业、人数及学制

推荐免试硕士生:我校2015年招收推免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我校接收推免生的专业(领域)、人数及学制请参阅《南京农业大学2015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

三、申请与选拔考核程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学厅[2014]5号)的有关精神, 2015年我校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基本程序如下:

  1.考生填报专业志愿。获得推免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在2014年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的“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查询“南京农业大学招收推荐免试生专业目录”,确定拟申请的专业后,在“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

  2.学院分批次审核申请人信息,本着先申请先审核的原则,择优选拔,将在考生填报志愿后的48小时内向符合条件的推免生发送复试通知。

  3.所有接到复试通知的推免生须在10月9日中午12:00前确认参加复试,否则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4.我院将在10月10日组织复试接收工作,学院需在复试后第二天将拟接收推免生名单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审核,并由研招办对拟接收的推免生在推免系统中发出待录取通知,所有推免生须在接到通知的24小时内确认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我校将有权替补后续推免生。

  5.我院根据第一轮复试接收情况,可在10月17日前自行组织第二轮复试接收工作,推免生需根据实际情况与相关学院联系,并及时在推免系统中予以相关确认工作。

  6.10月20日左右,我院将完成所有推免生的接收工作,拟接收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公示10个工作日,并上报教育部备案。

  7.复试考核工作由以研究生招生专业(二级学科或一级学科专业)为单位组织的复试考核小组进行。复试考核小组由5名以上该学科主要导师组成。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应对本学院各学科复试考核小组的组织工作加以指导和监督。

四、复试考核

1. 笔试:语言学和翻译方向内容各占25分,满分为50分。

2. 综合面试:(1) 阅读一段500字左右的外语(英语或日语,视申请人语种而定)短文,然后用2分钟时间用自己的话进行复述;(2)随机抽取问题,用2-3分钟以外语表达自己的观点,满分为50分。

3. 原则上不接受跨学科或跨专业接收推免生,如有特别优秀的跨学科或跨专业推免生,须加试英语基础综合考试(笔试),满分为100分。

五、参加复试所需要的材料

申请者需携带如下材料参加面试(无需提前寄送):

  (1)大学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2)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学生证复印件,需带原件备查。

  (3)《思想政治考核表》、《推免生申请表》、《直博生申请表》(南农研招网下载)。

  (4)如有校级及以上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和外语水平证明等,请提供复印件并带原件复核。

  

六、奖助政策

  凡录取为非定向的推免硕士研究生,入学第一年可获得:(1)国家助学金6000元;(2)一等学业奖学金12000元(覆盖面60%以上)或二等学业奖学金8000元。

  硕士研究生有机会获得三助岗位津贴。

  第二、三学年学业奖学金评审以学业为导向,分别于一年级结束和二年级结束时评审,另外还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

  

七、其他说明

  1.所有拟录取推免生不需要参加统考报名和现场确认工作,需在规定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注册信息、网上支付、填报志愿并接收录取。

  2.我校不再提供任何纸质的接收函。

  3.录取通知书将在通过审核后于2015年6月寄发。有以下情况之一者,经查实取消其录取推免生资格:

  (1)受到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2)提供虚假材料;

  (3)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

  4.联系方式

  地址:(1)南京市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邮编:210095     电话(传真):025-84395345

电子邮箱:yzb@njau.edu.cn

(2)南京市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

电话:025-8439575,电子邮箱:qzl_525@163.com

    南农研招网:http://grasch.njau.edu.cn/html/zsgz/ss/

  

  

                                  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4年9月28日

 

版权所有:中国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综合楼三楼  025-84395755(院办)   025-84396722(学生办)   邮编:210095    地址:南京卫岗1号